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

【電影心得】我想念我自己。Still Alice

Still Alice (2014)
IMDB分數:7.5 

劇情簡介: 劇情描述一位在哥倫比亞大學擔任語言學教授的Alice被醫生診斷罹患早發性阿茲 海默症之後,內心對工作、家人和疾病之間的掙扎。


觀後感:
記得上一次看到同樣疾病的電影是【小洋蔥媽媽】,在小洋蔥媽媽這部電影裡是由兒子的角度來看阿茲海默症的媽媽,而我想念我自己這部由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藉著Alice的故事讓我們看到了阿茲海默患者的心路歷程。
阿茲海默症又俗稱失智症,失智症最可怕的地方在於一開始是短期記憶的喪失,你會忘記剛剛手機放在哪裡,火關了沒,剛剛吃過藥了沒,再來才是慢慢地失去長期記憶,接著你所學習到的一切技能都會慢慢地忘記,導致最後生活不能自理,對於照顧的人和病患本身而言都是極大的痛苦。
在我的護理實習生崖裡面遇過幾位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病人,常常向他們介紹完自己的名字之後他們又問「你叫什麼名字?」,陪伴阿茲海默症病人需要極大的耐心,因為他們會忘記的不只是你,或是吃藥等等的事情,而是生活中大大小小一切自理的能力,最後可能沒有辦法做任何的事情。因為肌肉退化和常常臥床,因此阿茲海默症雖然是一種絕症,但死因通常都是壓瘡和肺炎,而不是疾病本身。

阿茲海默症就是一個這麼殘酷的疾病,不僅僅要奪走你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,還要奪走你維持自己基本生活的能力,慢慢地到自己不能呼吸的那一刻。
「過去的才華、語言、能力造就了我,現在我卻感覺話掛在嘴邊說不出來,我已經不知道我是誰了,也不知道我還會失去甚麼。」Alice的一句話點出了整部電影的精隨,很多事情似乎終究都會失去,但就像電影中Alice的演講所講的「我活在當下,這真的是我現在唯一能做的了,活在當下」

是阿,也許終究都會失去,所以才更珍惜當下。
最後評分:
輕鬆不沉重的小品電影,雖然只是簡單的提了一下阿茲海默症前期的症狀,但是茱莉安摩爾主演的Alice把阿茲海默症患者內心的掙扎和痛苦演得很好,讓這部電影不只是小品。(只是演她老公的亞歷鮑德溫真的好空氣阿)

推薦指數: 7分 (滿分10分)

預告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